Title: 从“补现代”到“元现代”:现代性在中国美术中的表现

Keywords: 中国绘画 现代性 补现代; 元现代; 人工智能

Abstract: 源自欧洲的"现代性"席卷全球,但是在美术领域遭到中国文人画理论和实践的强烈抵抗。在中国美术领域,"现代性"表现为一种互补状态,即表现为西方经典绘画与中国传统绘画的共存和相互补充,我将这种"现代性"简称为"补现代"。这种"补现代"与"现代"和"后现代"都不相同,它构成了关于"现代"的宏大叙事中的独特景观。不过,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美术有可能进入"元现代"时代。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区别,将取代不同文化之间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