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哲学与古典政治经济学:一种后现代的挑战 --鲍德里亚《生产之镜》解读

Other Titles: Marx's Philosophy and as a Type of Postmodern Challenge——An Interpretation of Baudrillard's The Environment of Production

Keywords: 鲍德里亚 马克思哲学 古典政治经济学; 后现代

Abstract: 鲍德里亚在其<生产之镜>中对马克思与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内在关系进行了讨论.鲍德里亚认为,虽然马克思批判了古典政治经济学,但马克思哲学的基础仍然是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生产逻辑,这种逻辑并不能说明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即符号支配一切的社会.在<生产之镜>中,鲍德里亚的主题就是要走出这种生产式的社会批判理论,以符号与文化批判替代政治经济学批判.鲍德里亚的这一分析,实质上是一种理论的乌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