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间科学爱好者的基本界定及其成因分析

Other Titles: Science Fans:A Basic Description and an Analysis of Their Emergence

Keywords: 民间科学爱好者 业余科学爱好者; 科学共同体; 大众语境; 科学传播

Abstract: "民间科学爱好者"是一个在科学共同体之外从事所谓科学活动的特殊群体,与"业余科学爱好者"相比,其最大特征是不能与科学共同体进行正常的交流.大规模民间科学爱好者的存在是某种社会问题的反映,它与1980年前后的社会氛围有关,与大众语境和大众传媒对科学活动的误读有关,也与其自身偏执的心理倾向有关.对此问题的研究,既有利于解决具体的社会问题,又可以为科学传播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