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道德目的

Keywords: 每个人利益 个人利益 道德起源; 道德目的; 道德价值

Abstract: 道德目的仅仅是为了保障社会存在发展 ,而并不是为了增进个人利益。惟其如此 ,也就只有善待社会和他人的行为才关乎道德目的 ,因而才具有道德价值 ;而善待自我的行为 ,仅就其自身来说 ,与道德目的无关 ,因而是全然没有道德价值的。善待自我的行为之所以具有道德价值 ,只是因为这些行为具有利害社会和他人的效用。因此 ,利他行为的道德价值 ,总是高于和大于利己行为的道德价值 :当二者发生冲突时 ,自我牺牲是道德的 ,而牺牲社会和他人则是不道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