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周礼》史官设置看先秦史学的产生与发展

Other Titles: History Officials as Described in Zhou li and History Writing in the Pre-Imperial Period

Keywords: 《周礼》 史官 先秦史学; Zhou li history officials history scribes historiography

Abstract: 《周礼》对"史官"及其下属"史"职人员职责的系统安排,为探讨先秦史学提供了不可忽略的参考资料。本文认为,《周礼》中的这些"史官"及其"史"职人员,他们日常的书写事务,不是一种以编撰史书为目的的历史书写,他们的职责是以所掌、所书来参与和服务当时的王国行政。大量"史"职人员在《周礼》中的设置,反映了战国时期官僚制兴起后对文书行政书写的现实需求。民间私人著述兴起之后,便产生了真正意义上的史书编撰。从春秋末年孔子开始利用官方史记作有限的修订,到战国时私人编撰的《左传》,最后发展到司马迁"成一家之言"的《史记》,这是一个从"述"到"作"的过程,也是中国史学从先秦开始产生、发展并在西汉终于到达一个高峰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