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佛学、哲学与中国哲学史——从《成唯识论》哲学联想的几个问题

Other Titles: Buddhist Study, Philosophy and Chinese Philosophy: a Reflection on the Philosophy of Vijňāna-mātra-siddhi

Keywords: 成唯识论 佛教哲学 佛学; 中国哲学史; Vij1āna-mātra-siddhi(成唯识论); Buddhist philosophy; Buddhist study; Chinese philosophical history

Abstract: 现代学术范畴中的佛教哲学不能全等于佛学。《成唯识论》是中、印佛教哲学的代表性文本。由此表明《成唯识论》哲学一是普遍意义上的佛教哲学,另一则是中国哲学史范畴下的中国佛教哲学。这两个领域之间也有交叉。迄今为止的汉语佛教研究还缺乏真正的佛教哲学研究,而中国佛教哲学研究的缺失是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深层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