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部新文化的珍贵文献——《胡适留学日记》版本源流及其文献价值考

Other Titles: A Precious Heritage of the New Culture:Textual Research on the Edition Origin and the Documental Value of Diary by Hu Shi as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Keywords: 胡适留学日记 版本源流; 文献价值; 新文化; Diary by Hu Shi as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胡适留学日记》); edition origin documental value new culture

Abstract: 《胡适留学日记》是中国近代留学史上的一部经典文献。最早由许怡荪摘抄节录《藏晖室札记》,在《新青年》连载;后经章希吕誊抄、整理,1939年由亚东图书馆出版;2015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将新发现的《胡适留学日记手稿》影印出版。通过梳理这些版本的整理、编辑、出版过程,考证各个版本(特别是手稿本)的异同,明晰其蕴含的文献价值,进而理解《胡适留学日记》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特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