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渲染女鬼的悲伤——《聊斋志异·缢鬼》的设置和叙事手法

Other Titles: Rendering Sadness of the Female Ghost——The Setting and Narration of Yi Gui(The Hanged Ghost)in“Liao Zhai Zhi Yi”

Keywords: 聊斋志异 蒲松龄 缢鬼; 叙事手法; LiaoZhai Zhi Yi; Pu SongLing; Hanged Ghost; Narrative Techniques

Abstract: 《缢鬼》的设置和叙事手法在《聊斋志异》中极具特色。《缢鬼》设置了时间和空间的割裂与重合,利用光线制造了鬼魂的存在。作者对女鬼的行为巨细靡遗地描述,缓缓道来的笔法,呈现出疏离和冷淡,这样的叙事手法,消解了女鬼的可怕,把女鬼的巨大哀伤渲染出来。死亡的真相,淹没在女鬼的沉默中,勾起了读者对存在、命运及女性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