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韩非“势治”新论

Keywords: 韩非 势治 权威 公共性; 制度治理

Abstract: "势"及"势治"因为涉及君主权势,往往与君主的个人性挂钩。但事实上,韩非包括"势治"在内的政治学建构,旨在塑造某种政治权威。在权威的效力影响下,臣民自发地趋向于"富国强兵"的共同体目标。权威并非君主个人意志的体现,权威的效力指向的也并非君主之私利,由此,"势治"呈现出公共性和客观性。此外,"处势"的主体乃是平常的"中主",这就排除了君主个人性因素在治理中的作用,将治理的关键归结于制度,这体现了先秦黄老和法家的制度治理精神。对韩非"势治"的整体性分析,有助于重新审视韩非的政治哲学,尤其是其法哲学中的正当性与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