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历史经验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尝试——评托马斯·皮凯蒂的《资本与意识形态》

Abstract<正>继《21世纪资本论》发表之后,法国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教授托马斯·皮凯蒂于2019年出版的新著《资本与意识形态》又一次在西方世界引起广泛关注。在这本书中,皮凯蒂从考察不平等的社会现实出发,揭示出在解决不平等问题的过程中无法绕开的问题——意识形态领域的分裂,进而提出了一种新的意识形态替代方案,即"参与性社会主义"。皮凯蒂的探索在整体上构成了一种历史经验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尝试,这种历史经验主义的局限性在他对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误读中展露无疑。但同时,他对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史在社会科学领域所发挥作用的强调以及对历史性实证研究的重视都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