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温柔敦厚”与秦汉审美文化再建

Other Titles: "Gentleness and Kindness" and the Reconstruction of Aesthetic Culture in Qin and Han Dynasties

Keywords: 温柔敦厚 先秦思想 西汉文化; 君臣对话 gentleness and kindness pre-Qin thought; Western Han culture dialogue between monarch and minister

Abstract: "温柔敦厚"思想发源于先秦思想文化领域,它植根于当时的政治文化与道德领域,是"六艺之教"的有机组成部分,具备深厚的人文蕴涵,尔后浸润诗学领域。秦朝的专制统治破坏了先秦儒学文化,实行法家的政治主张与文化政策,结果二世而亡。西汉继秦而起,汲取秦朝灭亡的教训,重构审美文化,温柔敦厚的思想应运而生。它凝聚了自西周至西汉的文化精髓,融政治文化、道德哲学与诗学为一体,体现出中华审美文化的精神价值,成为中国诗学的重要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