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析哲学的兴趣:在哲学与生活之间--从批判理论和生活世界的视角对罗素和维特根斯坦的一个批评解读

Other Titles: The Interest of Analytical Philosophy: Between Philosophy and Life

Keywords: 生活世界 兴趣 分析 批判; 哲学问题

Abstract: 分析哲学是有其人文和社会的兴趣与关怀的.本文试图从批判理论的视角,运用哲学与生活世界相关联的解释学方法,分别解读了分析哲学创始人之一的罗素的逻辑分析哲学与他作为一个哲学家的社会批判兴趣之间的关系,以及前期维特根斯坦的逻辑语言分析哲学和后期的日常语言分析哲学与维特根斯坦所属的生活世界的关系.指出分析哲学由于没有建立在对现代性的科学-形而上学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足够反思基础上,所以它对形而上学的批判兴趣最终仍然导致了一种非批判的形而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