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数据时代的表象思维及其批判

Other Titles: Criticism of Presentation Thinking in the Era of Big Data

Keywords: 大数据 表象思维 先验统觉; 康德

Abstract: 进入大数据时代,黑格尔在《精神现象学》中提出的表象思维呈现出新特征:大数据开始构建事物的"数据表象",使现实事物从感性存在转变为"数据存在";事物之间的相关关系取代因果关系,海量数据"自动"呈现出某种规律。表象思维具有普遍必然性,由此升级为数据表象思维。数据表象思维占据主导地位后,要想摆脱思维的封闭化、碎片化和扁平化等负面效应,就要重新认识到思维的层次性,从知性思维跃升到理性思维。这正是德国古典哲学对大数据时代的思想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