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哲学研究方法的多元化

Other Titles: To Pluralize the Methodology of Chinese Philosophy Study

Keywords: 中国哲学 研究方法 多元化

Abstract: 自胡适、冯友兰先生首创"中国哲学"这门学科以来,它的主导方法一直是"逻辑的和科学的".这种状况不利于研究者理解中国古代思想中非逻辑概念的哲理维度.现在亟须的是研究方法上的多元化或深层自由,即:一方面鼓励各种古代研究方式的复活,另一方面吸取西方哲学中有可能与中国古代思想进行生动对话的新方法和新思路,以便找到可以真正引发出中国古代哲理思维的当代生命力的治学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