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寒素诗人何逊对齐梁士族文风的接受与创变

Other Titles: On the Low Class Poet He Xun’s Acceptance and Recreation of Qi and Liang Dynasty Gentry’s Literary Style

Keywords: 何逊 寒素文学 南朝文学; 齐梁士族文风

Abstract: 何逊及其文学创作属于寒素文学谱系,受到南朝齐梁士族文学主导地位的影响,何逊未形成自觉的寒素文学传统创作意识,其诗学观念和风格有摹习与迎合士族文风的一面;同时南朝寒素受到了门阀制度压抑,这一因素又使何逊人生经历和情感体验较士族更为复杂深刻,推动何诗恢复寒素文学的抒情传统、更充分汲取民间新声因素、兼用今古两体进行创作等特质的形成。以何逊为代表的寒素诗人群体推动了南朝诗歌风貌多样化,有助于诗歌向近体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