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体的普遍,相异辩证法与克罗齐哲学的建构

Other Titles: A Relationship of Concrete Generalization,Differentiated Dialectics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Croce's Philosophy

Keywords: 克罗齐 具体的普遍 相异辩证法

Abstract: 克罗齐认为黑格尔辩证法的重要成果是"具体的普遍"这一哲学思想,从而超越了传统哲学的二元论.但黑格尔的问题在于以对立辩证法取消了相异的辩证法,从而又走向了"具体的普遍"这一思想的反面.从具体的普遍与相异的辩证法出发,克罗齐建构了自己的心灵哲学,强调认识与实践的统一性,宣称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克罗齐的这些思想,对马克思哲学的当代建构具有理论参照意义,但他从精神出发的理论思考,并不能真正地走向"具体的普遍"这一理论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