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也论方东美哲学思想的理论归趣——兼答余秉颐先生

Other Titles: The Theoretical Interest of T.H.Fang\'s Philosophical Ideas:and with a Discussion with Mr.Yu Bingyi

Keywords: 方东美 原始儒家 原始道家; 尚书; 周易

Abstract: 方东美认为哲学思想的起点与目标是庄子的“寥天一”这一最高的境界,这一对哲学性质及中国哲学的看法具有强烈的道家思想的色彩。从这样的角度,方东美对儒家和道家的价值理想的异同做了比较,指出儒家的价值是相对的人文价值,道家的价值是绝对的、宇宙间最高的价值。方东美以《尚书》和《周易》阐解原始儒家,缺乏史料的根据,是对原始儒家精神的一种曲解,是以自己心目中的儒家精神置换了历史中的原始儒家精神。现代新儒家有其特殊的含义,有其强烈的道统色彩,所以把方东美视为现代新儒家是一种极大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