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国维对中国哲学核心范畴的解释尝试

Other Titles: A Look into Wang Guowei's Understanding of Chinese Philosophy

Abstract: 由于文学和历史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王国维在哲学上的努力经常被忽略,但从解释学的角度,王国维所提倡的非"功利""纯学术"的路径,则是他想要使中国现代学术进入主动创造的基础。因此,他通过借鉴自己所吸收的康德、叔本华的哲学范式,对中国思想的三个核心概念"性""理""命"作了截断众流式的新理解。虽然方法和问题的结合略显生疏,但其开创性局面已成为后来中国哲学问题的重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