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比较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

Other Titles: The Research on Marxist Philosophy in a Comparative View

Keywords: 马克思主义哲学 中国哲学; 现代西方哲学; 社会理论; 比较研究

Abstract: 在90年代以来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比较研究逐渐成为一种时尚。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哲学的比较研究,旨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现代西方哲学的比较研究,旨在澄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性与世界性;与社会理论的比较研究,则旨在表明,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一种历史哲学,而且也是一种现实的社会理论。比较研究的意义是值得肯定的,但究竟如何展开,则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