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试析谢林艺术哲学的体系及其双重架构

Other Titles: On the System and Dual Structure of Schelling's Philosophy of Art

Keywords: 谢林 艺术哲学 同一性哲学; 建构; 艺术终结论

Abstract: 谢林开创了严格意义上的艺术哲学,并首次在这个领域提出了系统的阐发。在谢林艺术哲学体系的形而上学基础及其与哲学(尤其是谢林自己的哲学)的关系中,包含着双重的架构,即永恒架构(艺术门类的排序)和时间性架构(即古代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对立)。谢林一方面洞察了艺术的永恒本质,另一方面也把握了艺术中的时代张力,从而为当代的艺术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