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大全一体”通观西方哲学史——先刚教授访谈

Abstract<正>○先教授,您好!您是我国谢林与德国古典哲学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您当年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系完成的博士论文就以谢林哲学为主题,这十几年来的研究也集中在谢林与德国古典哲学的领域。可否从这点开始谈谈您的治学兴趣的形成与发展过程?我的治学兴趣完全是自发形成的。刚上北大的时候,我读到叔本华的《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完全被迷住了。按照叔本华在书中的指引,我又去学习了康德和柏拉图的哲学,以及印度哲学和佛教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