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下文物保护与部门间合作——以《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为例的实证分析

Other Titles: Underground Cultural Relics Protection and Interdepartmental Cooperation——An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Underground Cultural Relics in Beijing”

Keywords: 地下文物保护 部门间合作; 权责划分

Abstract: 在国内的文化遗产研究、考古资源管理中,如何处理城市开发建设与地下文物保护的问题历来是讨论的重点。文章以《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为例,通过跟踪调查、质性访谈和数据整理等研究方法,将重点集中在其中所体现出来的部门间合作问题上。在对其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尤其注意到了"不完全部门间"的现状,并以各部门动机/利益、外在动力以及合作成本3个方面的限制条件对该问题进行归纳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