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2—2018年我国临床医师人力资源与人才培养情况的研究

Other Titles: Study on the status of human resources and professional training among clinical practitioners in China from 2002 to 2018

Keywords: 临床医师 临床医学 人力资源; 人才培养; 供需平衡; Clinical practitioner; Clinical medicine; Human resource; Health professional training; Supply and demand balance

Abstract: 目的:描述2002—2018年我国临床医师人力资源配置和人才培养情况,比较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规模匹配情况,分析我国与相关国家人均配置情况的差异,为我国临床医师人力资源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基于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数据和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数据平台,采用描述性统计分析和比较分析方法。结果:2002—2018年我国临床医师人力资源和人才培养情况均经历了增量提质的发展过程,但人均数量和层次结构仍与一些中高收入国家有差距。2018年每千人口临床医师数量已达到2020年的规划目标。临床医学毕业生从医比例不断提高,本科毕业生从医比例高于专科毕业生。临床医学毕业生规模和初步估算的需求数量基本平衡。结论:2002—2018年我国临床医师人力资源和人才培养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结构得到显著优化,但规模和层次结构仍有提升空间。目前我国高等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基本平衡。应进一步控制专科临床医学专业培养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