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体、性命、独体:当代中国思想展开中的相为与相与

Other Titles: Dao, Life, and Independent Entity: Association and Performance in the Development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

Keywords: 目的 性命 主宰

Abstract: 自陈来先生以《仁学本体论》响应李泽厚先生关于"中国哲学登场"的呼吁以来,中国哲学界出现了几种从根源性义理出发回答时代问题的尝试。理念资源的不同、思想进路的殊异,敞开了一个对话与交流的巨大空间。本文尝试对《道体学引论》和《生命的深度:〈三体〉的哲学解读》两部著作给予深度回应,其中的商榷意见是对未来更精纯、深湛的思想建构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