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性命论刍议

Other Titles: A Preliminary Exposition of the Theory of Life

Keywords: 存在论 性命论 生生 性命体

Abstract: 本文是对性命论哲学体系的一个初步引言。西方哲学的基本传统是存在论,而中国哲学的基本传统是性命论。第一哲学问题应该是"性命",即使在存在论传统中,"性命"也是其实质的核心问题,"存在"只是西方哲学的一个假定。在存在与性命的张力中,西方哲学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带来了难以化解的问题。性命论有三个基本特点:第一,性命论出自性命的原初体验,而非对存在的好奇与追问,是所有人的共同问题,而非仅对哲学家有意义;第二,性命论并不假定一个永恒不变的"存在"或"性命体",因而产生出与存在论形而上学截然不同的思想体系,我们可以借助海德格尔"存在"与"存在者"的关系理解"生生"与"性命体"的关系,却可避免其问题;第三,性命论与现代主体哲学一样,由自我出发,却不会将自己困在自我当中,而是以亲亲、仁民、爱物的次序推展,构成不同于存在论的宇宙体系。由性命论出发思考一些根本的哲学问题,或可解决现代社会的诸多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