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恩格斯的资本批判及其当代价值

Other Titles: Engels' Critique of Capital and Its Characteristics

Keywords: 恩格斯 资本批判 人的解放; 无产阶级

Abstract: 马克思主义是与资本批判和对人的解放之路的探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恩格斯在75年的生命历程中,亲身感受资本时代的"疾苦和病症",悉心清理资本形成的历史过程和现实运动,并通过整理《资本论》手稿完成了对资本逻辑和结构的体系化建构,更借助工人运动有效地探索了超越资本的实践方式。恩格斯去世后,资本世界发生的很多变化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是其所展开的一系列工作所产生的后续效应。而20世纪后期以来"消费社会""数字资本主义"的来临,不过是资本所带动的"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趋势的最新体现。因此,恩格斯的资本批判依然有效,且具有不可超越的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