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功利主义与义务论辩难

Other Titles: Debating Utilitarianism and Deontology

Keywords: 道德终极标准 道德目的; 道德自律论; 道德他律论

Abstract: 义务论的道德标准,一方面,对每个人的欲望和自由侵犯最为严重:它侵犯、否定每个人的一切目的中利己的欲望和自由;另一方面,它增进全社会和每个人利益最为缓慢,因为它否定目的利己、反对一切个人利益的追求,也就堵塞了人们增进社会和他人利益的最有力的源泉.于是,合而言之,义务论道德是给予每个人的害与利的比值最大的道德.反之,功利主义的道德标准,一方面,则对每个人的欲望和自由侵犯最为轻微:它仅仅侵犯、否定每个人的损人利己的欲望和自由;另一方面,它增进全社会和每个人利益又最为迅速,因为它肯定为己利他、鼓励一切有利社会和他人的个人利益的追求,也就开放了增进全社会和每个人利益的最有力的源泉.于是,合而言之,功利主义道德便是给予每个人的利与害的比值最大的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