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德尔图良的信仰主义

Keywords: 异端 希腊哲学 基督教信仰; 教会传统; 自然理性

Abstract: 德尔图良关于"雅典与耶路撒冷"的对立,其宗旨在于反对希腊哲学与基督教的简单混合,以便维护基督教传统.这是圣经思想的具体阐发,在基督教教会史、思想史和神学史上具有积极意义.但德尔图良的信仰主义并不完全否定理性.在拒绝利用希腊哲学来理解基督教之后,他试图用人的自然理性和灵魂来证明上帝和信仰.本文结合基督教思想史对德尔图良在理性问题上的矛盾作了自己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