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简论“恶”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Keywords: 性恶 历史发展作用 动力

Abstract: 长期以来,人们对历史发展的动力问题做过多方面的探讨。近年来,人们又把历史发展的动力看作一个体系或系统,对历史发展的动力系统进行研究。但遗憾的是,却很少有人专门研究“恶”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而关于“恶”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问题,是西方历史哲学家和马克思、恩格斯都十分重视的一个基本理论问题。近代以来的西方历史哲学家对“恶”在历史上的作用有不少深刻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吸取了近代西方历史哲学的合理思想,对“恶”在历史上的作用作了科学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