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新冠疫情看日本的应急管理机制

Other Titles: Japan's Emergency Management Mechanism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VID-19

Keywords: 应急管理 疫情 日本 emergency management epidemic; Japan

Abstract: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成为举世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世界各国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备受关注和考验。日本应急管理机制是在总结历次重大危机事件的经验上不断丰富形成的,并具有"共同参与"的特点。日本政府面对疫情的应急管理措施呈现出中央政府和地方自治体发挥主导作用、及时完善应急管理法律、借助民间力量完成"自肃"、及时发布信息、财政金融支持政策、保障分级诊疗体系六方面的特点,同时也存在着中央令出不行、灾情信息上报手段落后、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