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对“ideologisch-”的认知与用法——对《德意志意识形态》形容词及副词“意识形态的/地”的考查

Keywords: 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的/地 ideologisch-; MEGA~2

Abstract: 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2版(MEGA~2)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一卷里,马克思总计以35个形容词或副词形式的"ideologisch-"(意识形态的/地)来做阐述。对马克思而言,所谓"意识形态"就是思想与观念脱离其经验关系的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而以形容词或副词出现的"意识形态的/地"用法,则是他对抱持这种解读世界的方法与对象的一种批判与指涉。马克思对"ideologisch-"的使用与认知是一致的,但因为语言转换的缘故,研究者容易混淆关键词的意涵,阻碍了对马克思观点的理解;在部分地方,研究者只能从中文字面意义来解读马克思的意识形态思想,因而做出意识形态具有负面意涵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