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的理解

Keywords: 马克思 意识形态理论 反映论; 价值职能

Abstract: 学界对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的研究主要以系统论和时间划分为研究模式,但是,这两种模式的解读并不足以论述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中的发展路向。对此,本文以马克思思想问题域的转变为划分依据,通过对马克思《博士论文》、《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德意志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以及《资本论》中有关"意识形态"理论的分析,区分其作为反映论的一般性维度与具备价值职能的特殊性维度在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中的内涵及意义,试图为研究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中的发展路向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