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新认识辩证法与唯物主义的结合问题——论马克思对费尔巴哈哲学的继承关系

Keywords: 费尔巴哈 霍尔巴赫 唯物主义; 辩证法; 马克思主义

Abstract: 在阿尔都塞"断裂论"、马克思早期著作"不成熟论"等的影响下,费尔巴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之中实际上消失了。问题的症结在于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与18世纪的法国唯物主义之间的差异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尤其是这种差别中所包含的费尔巴哈融合辩证法与唯物主义的尝试。学界在之前过多地注重费尔巴哈人本主义关于"人"的表面言说,而对人本主义内在具有的辩证法形式熟视无睹。从宗教、人与自由等主题来看,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并不是法国唯物主义在德国的重现,也不是纯粹的人道主义,而是以德国古典哲学特有的哲学品质开创了唯物主义的德国传统。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已经部分包含了辩证法的积极因素,这为马克思实现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统一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