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论法兰西民族主义的双重逻辑

Keywords: 马克思 法兰西 民族主义; 革命; 阶级

Abstract: 马克思文本中的法兰西民族主义存在两重并行不悖的论述逻辑,第一重与拯救民族危亡的爱国主义相结合,展现出对推翻帝制,实现法兰西民族独立以及揭露资本主义自身的局限性的正面价值;第二重统治者与利己主义、沙文主义以及恐怖主义相结合,勾勒出法国统治者利用法兰西民族主义将特殊利益普遍化的过程,并以此宣示法兰西民族的未来出路。这两重逻辑在以往的研究中长期被主流的阶级逻辑掩盖,本文并不希望"虚构"一个马克思视野中可能并不存在的系统性民族主义理论,而是希望通过对文本的再考察,重新发现马克思对待法兰西民族主义问题的态度和方法并审视其在马克思相关论述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