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汤用彤对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思想脉络的疏寻

Other Titles: On Tang Yongtong's Reorganization of Buddhism in the Dynasties of Wei and Jin,and the Northern and Southern Dynasties

Abstract: 20世纪的中国佛教史研究可谓硕果累累,在老一代学者中,汤用彤先生的相关著述尤其是<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可以说是这些硕果中的"最有权威之作".其原因在于,汤氏的研究不但"训练极精,工具也好,方法又细密"①,而且既有宏观的宗教哲学之导引②,更有新人文主义的文化诉求为其提供动力,此即取譬于中古中印文化交流史,为"昌明国故,融化新知"③、建构中国新文化提供借鉴与资源;并借助于对中国佛教史的研究,"俾古圣先贤伟大之人格思想,终得光辉于世."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