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对“三位一体”公式的批判

Other Titles: Marx's Criticism on “Trinity Formula”

Keywords: “三位一体”公式 资本—利润(利息); 土地—地租; 劳动—工资; 剩余价值; "trinity formula"; capital-profit (interest); land-rent labor-wage surplus value

Abstract: 马克思在《资本论》及其手稿中,深刻批判了资产阶级庸俗经济学家所提出的"三位一体"公式,指出这个公式在理论上主要有以下几个错误:第一,否认了雇佣劳动创造的剩余价值是各种收入的唯一源泉,把收入的来源与剩余价值的创造混为一谈;第二,否认了产业资本是资本主义社会占主导地位的生产形式,把商业资本、生息资本、土地所有权与产业资本相并列;第三,否认了生产决定分配、生产关系决定分配关系,把分配关系凌驾于生产关系之上。"三位一体"公式的错误集中表现在把雇佣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价值和剩余价值这个整体,分解为利润(利息)、地租、工资等互相独立的部分,并把每一部分同自然形式的生产要素发生关系,而把这些生产要素的社会形式即生产关系属性撇开不谈,于是就把利润(利息)看成资本的结果,把地租看成土地的结果,把工资看成劳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