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美学学科的定位问题

Keywords: 美学 学科定位 哲学 人文科学; 心理学

Abstract: 美学具有超验的、形而上的性质,又有经验的、形而下的特征,美学之区别于哲学,在于后者;美学之区别于心理学、艺术学,在于前者。美学既不是“哲学的哲学”,也不是“艺术哲学”或“艺术社会学”。美学的目的在于探讨如何通过当下的、具体的美感经验去领悟超验的、形而上的意义,就这个角度讲,美学具有综合性与交叉性。美学由于其对人的生存及归宿的特殊关注,属于人文科学,然而它又与其它人文科学不同,因为它所讨论的基本问题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困难,即人与自然,或理性与感性融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