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笔法与功法——梅兰芳绘画之“笔法”和表演之“功法”的融通

Other Titles: The Brushwork and Technique: MEI Lanfang's Integration of “Brushwork” in Paintings and “Technique” in Performance

Keywords: 中国美学 梅兰芳 戏曲表演; 中国绘画; 笔法; 功法

Abstract: 戏曲表演的"功法"和中国绘画的"笔法"是非常重要的美学问题。本文从中国美学的角度,以梅兰芳的表演艺术为对象,着重探讨戏曲表演的"功法"和中国书画的"笔法"之间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在梅兰芳的表演艺术中是如何融通的。论文从"戏曲和绘画的相通""由技入道的艺术境界""意在笔先与传神写照"以及"文戏武唱和武戏文唱"等四个方面深入探讨了戏曲和绘画的相通,由技入道的艺术境界,融通、传承与创化的问题,以及包含在"功法"和"笔法"的形式之下的意义结构等中国艺术的根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