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雄激素相关肝腺瘤的~(18)F-FDG PET/CT显像分析

Keywords: 腺瘤,肝细胞 雄激素类; 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术;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氟脱氧葡萄糖F18; Adenoma,liver cell; Androgens; Positron-emission tomography; Tomography,X-ray computed; Fluorodeoxyglucose F18

Abstract: 目的评价~(18)F-FDG PET/CT对雄激素相关肝腺瘤的诊断价值。资料与方法收集经病理证实的肝腺瘤患者5例,分析其~(18)F-FDG PET/CT表现。结果 5例肝腺瘤共25个病灶,平均直径(3.41±1.26)cm;其中8个病灶(直径>3.5 cm)伴瘤内出血,边缘区域FDG代谢程度接近或略高于周围正常肝实质,中心出血区无FDG摄取;17个无出血肝内病灶呈低密度、FDG代谢程度呈低/等代谢;肝腺瘤最大标准化摄取值1.96±1.02。结论雄激素相关肝腺瘤的特征性PET/CT表现为易合并瘤内出血,其边缘区域代谢高于肝脏,不伴出血的肝腺瘤表现为均匀性低代谢或等代谢,功能融合影像是增强CT的辅助检查,对病变定性有重要的诊断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