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要素配置市场化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破区域壁垒和行业壁垒的体制创新

Other Titles: Element Allocation Marketization and Double-Circulation New Development Pattern: Systematic Innovation by Breaking Regional Barrier and Industrial Barrier

Keywords: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要素配置市场化; 区域壁垒; 行业壁垒

Abstract: 市场机制的健全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而要素配置市场化是从供给侧打破区域壁垒和行业壁垒、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途径。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要素市场应从促进行业转移、加强区域联系以及实现全行业均衡发展这三个层面进行深刻的市场化改革。在制度层面,要素配置市场化的系统化制度保障应包含保持竞争中性、完善交易体制、健全产权制度、促进行业开放以及激活民间资本等五个核心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