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创新与哲学观创新--马克思哲学革命正副主题与四部曲

Other Titles: The Subject and Subtopic of Marx's Philosophical Revolution and Its Tetralogy

Keywords: 马克思 哲学观 实践观; 历史观; 新唯物主义; 辩证法

Abstract: 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要创新,首先应实现解读模式的根本突破与重大创新,即要突破"以苏解马"、"以恩解马"、"以黑解马"、"以费解马"和"以海解马"的传统解读模式,依据马克思本人的哲学文本,采用"以马解马"的新模式,真正揭示马克思哲学革命在人类哲学史、认识史上引起的划时代变革.为此,我们必须重新解读最能代表马克思哲学革命原生形态实质的四部曲:1844年<巴黎手稿>中的<黑格尔论纲--实践观论纲上篇>;1846年<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章;在<资本论>逻辑上做出<辩证法>体系的哲学构想;马克思前后期对自己新哲学的两次命名.这样才能实现21世纪的哲学创新和哲学观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