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和海德格尔的技术批判思想之比较

Other Titl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Marx and Heidegger's Critiques of Technology

Keywords: 马克思 海德格尔 技术; 批判

Abstract: 无论是马克思还是海德格尔对机器大工业时代和技术时代对人的奴役都作了犀利、深刻的批判.但马克思把技术对人的奴役归之于技术的资本主义使用,海德格尔则归之于技术的内在本质本身.在马克思看来,技术本质上只是一种中立性的工具,而在海德格尔看来,技术的本质是座架,它内在地就具有对人控制的特点.据此,马克思认为出路在于废除资本主义私有制,海德格尔则认为出路在于"思"与"诗",在于对技术的"泰然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