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是对人的存在方式的一种反思

Other Titles: Philosophy:a Reflection of the Mold of Human Existence

Keywords: 哲学研究 存在方式 人类研究; 马克思主义哲学

Abstract: 人类关于“什么是哲学”的无穷追问和不断争论,表明哲学研究的 对象是在历史发展中不断生成着的人的存在方式,哲学研究尤其要提倡分析批判和 百家争鸣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关于无限世界的一般规律的总汇,而是对人 的存在方式及其发展道路的自觉反思。本体论问题,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其实 质是对人的存在方式及发展道路的抽象概括。传统的以追求无止境的物质高消费为 唯一出发点而牺牲和掠夺自然的单元发展观已发展到极限,导致人类的自我否定。 人类文明的根本标志在于人的知、情、意得到更合理更协调的发展。哲学研究的当 务之急,是研究和探索自然必然性和实践合理性的辩证关系,建树新的发展理念, 以保持并推进人类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