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设计到设计设计——关于人工智能时代设计的哲学思考

Other Titles: From Design to Designing Design :Philosophical Reflections on Design in the Era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Keywords: 设计 艺术 人工智能 观念; Design; Art;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ncept

Abstract: 人工智能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不仅一般意义上的劳动将由人工智能取代,而且集中体现人类创造力的艺术和设计也不能幸免。不过,人工智能所取代的艺术和设计,只是"一阶"的艺术和设计;而"二阶"的艺术和设计将被突显出来。如同"二阶"思想是思想思想一样,"二阶"设计将是设计设计。设计设计也可以说是观念设计。人工智能时代的艺术是观念艺术,设计是观念设计,它们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哲学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