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代中国哲学研究中的“三足鼎立”格局

Other Titles: Pattern of Standing like the Legs of a Tripod in the Study of Philosophy in Contemporary China

Keywords: 哲学形态 马克思主义哲学; 中国传统哲学; 西方哲学

Abstract: 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形态和体系还在建构过程之中 ,就目前的研究状况看 ,在队伍构成、研究视域和理论倾向等方面 ,基本上可以说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传统哲学、西方哲学研究组合而成的总体格局。对于这三个领域的研究者来说 ,需要摈弃各种成见、偏见、门户之见 ,在融通、会合和创新方面下功夫 ,同时需要增强原创意识 ,面向实践 ,积极进行理论建构 ,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伟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