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信息化生存的两重性及其出路

Other Titles: On the Double Character of Informationalized Being and Its Way-out

Keywords: 信息化生存 人化 物化; 悖谬; 诗意的生存

Abstract: 人类即将进入信息化社会,生活在信息中的人们的生存境况将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方面,由数字0、1组合的比特形式所构建起来的信息世界是一个高度人化的世界,在其中,人们最大限度地摆脱了物质现实的束缚,实现了自由自在的理想生存;另一方面,在信息化世界里,人们不断被信息同化、物化,由此,生存要承受不可忍受的空虚、轻浮与急迫--这就是信息化生存的两重性.面临这种生存的悖谬,我们的选择是化解悖谬、超越悖谬,把信息化生存转化为诗意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