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会公正论

Other Titles: On Theories of Social Justice

Keywords: 社会公正 权利 义务 贡献原则

Abstract: 在辨析按需分配、按德分配、按才分配、按贡献分配、平等分配等各种社会公正理论的基础上,可以确立:(1)社会公正的实在原则:贡献是权利的实在源泉和依据,社会分配给一个人的权利应该与他的贡献成正比,而与他的义务相等;(2)社会公正的潜在原则:德与才是职务等权利的潜在源泉和依据,社会应该用人如器,根据每个人所具有的品德与才能的性质而分配与其相应的职务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