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家生态伦理思想述略

Other Titles: On Ecological Ethics in Confucian School

Keywords: 儒家 生态伦理 行为规范; 支持精神

Abstract: 对中国古代儒家的生态伦理思想有必要从“行为规范”、“支持精神”和“相关思想”三个方面来进一步分析和阐述这一思想资源.在“行为规范”方面,儒家所主张的规范可以简略地归纳为主要是一种“时禁”.支持儒家生态伦理的精神主要是一种“天人合一”、与自然和谐的精神.而两个对环境保护起了重要的积极作用的思想,则一是涉及对经济及物欲的看法,即限度和节欲的观念;一是涉及对人和事物的一种基本态度,即一种中和、宽容、不走极端,“不为己甚”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