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德里达的解构概念及其与马克思的思想关联

Other Titles: Derrida's Concept of Deconstruction and Its Ideological Relation to Marx

Keywords: 德里达 解构 马克思 社会批判

Abstract: 德里达的解构概念旨在针对西方哲学的形而上学传统,消解本质主义和逻各斯中心主义.解构不仅是一种文本的话语分析,更是对既有文化逻辑和社会建制的颠覆;不仅不会导致虚无主义,而且正是对虚无主义的清理;不仅是宣告西方形而上学的终结,而且也呼唤新的哲学写作和阅读样式的诞生.解构不同于批评,但解构的适当运用有助于批评的自我反思和澄明,从而有助于防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教条主义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