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定性系统评价

Keywords: 基本医疗卫生服务primary health care; 农村卫生rural health; 综合评价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评价指标体系evaluation system; 系统评价systematic analysis; 批判评估技术方案critical appraisal skills programme,CASP

Abstract: 目的系统梳理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基于PHCPI概念框架(primary health care performance initiative conceptual framework)探寻目前评价指标普遍关注的内容和可能被忽略的评价内容,为后续科学、全面地评价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通过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检索2009—2019年有关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文献,基于SPIDER规范制定纳入排除标准,采用批判评估技术方案对纳入文献进行质量评价,运用框架合成法,选取PHCPI概念框架对纳入的文献进行归纳和总结。结果共纳入25篇文献,总体质量良好。评价体系中的指标可分为5个一级领域、16个二级领域、24个三级领域指标。综合对比各领域对应指标的文献数,卫生资金、效率等领域对应指标的文献数较多,均有20篇左右的文献,高于其他多数领域;投入、产出和结果的相应领域中,近85%的领域对应指标的文献在15篇及以上;服务提供的各领域中,仅18%左右的领域对应指标的文献达到15篇,40%以上领域对应指标的文献未超过5篇。结论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综合评价体系对经济效益相关指标关注度较高,投入、产出和结果多数领域的指标重合度较高,评价体系对服务提供领域的关注度较低且内容分散。今后可加强对社会效益和服务提供相关指标的探索,以全面、综合地评价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